尤希希尔

咸鱼罢辽

【人鱼的旋律】陪伴孤单(4)番外

        除夕,原意为“岁除”,指岁末除旧迎新的日子,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除,即去除之意;夕,指夜晚。“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时值年尾的最后一个晚上。除夕是除旧布新、阖家团圆、祭祀祖先的日子,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祖大节之一。除夕,在国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远的游子也是要赶着回家去和家人团聚。

  

  ——摘自百度百科

  

  “唔……”

  

  花韵迷迷糊糊地睁开眼,正对上一片青色。

  

  “醒了?”

  

  青色长发的主人微微侧过头,问道。

  

  花韵眨巴眨巴眼睛,视线彻底清晰了;这时她才看清坐在旁边的人的脸:“米凯尔?你怎么在这?”

  

  双翼的古代人类闻言冷哼一声:“当然是因为某个睡觉不盖被子的笨蛋。”

  

  花韵突然记起来,自己之前是因为打扫了一整栋房子的原因,太累便坐在沙发上想休息一会,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

  

  一定是自己在沙发上睡着了,然后被米凯尔发现了吧。

  

  自己的睡眠很浅的,要坐在自己旁边还不惊醒自己,米凯尔一动不动的保持将翅膀当成被子盖在自己身上的这个姿势一定是挺久了吧,真是辛苦他了。

  

  “谢谢你了,米凯尔。”花韵真心实意的道谢。

  

  米凯尔点点头,见花韵从沙发上坐起来后便换了个坐姿,但是盖在花韵身上的翅膀还是没有收回,反而还将花韵往他坐的地方带了带。明明是三人的沙发,两人却将它硬生生的坐成了单人沙发。

  

  “你今天收拾了整个屋子?”花韵刚刚和米凯尔挨上,米凯尔就将边将她的肩膀圈到怀中,边问道,也不嫌弃她身上的汗味。

  

  “嗯,因为今天是除夕嘛,要明天春节之前打扫完。”花韵动了动身体;“米凯尔,换个姿势吧,这样挺不舒服的。”

  

  “成。”米凯尔伸手,将花韵抱到怀中。花韵比米凯尔矮了一头,米凯尔只要微微低下头,便能看到花韵头顶的发旋,“所以你就打扫了整个房子?”

  

  “嗯。其实我原本应该在昨天就把房子打扫干净的,但是因为画室和仓库实在是太脏,所以我清理了两天。”花韵想起自己的画室,那叫一个惨不忍睹。

  

  具体脏到什么缘故呢?花韵用“自己看了都觉得像个垃圾堆”来形容。

  

  在一般人家里,仓库才是整个家里最脏的地方;但是在这间房子里,比仓库更脏的,是花韵的画室。

  

  就连外表的画风,都比其他房间旧了几年。

  

  “过春节吗?”米凯尔低下头,用自己的侧脸去蹭花韵的侧脸;“人类有庆祝这个的习惯吗?”

  

  花韵被蹭得有点痒;“是啊。毕竟是从祖辈就流传下来的。”

  

  “啊对了,我的母亲不是日本人,所以这个节日算是外国来的吧。”花韵补充。

  

  “春节是个很重要的节日吗?”

  

  “是啊。我和母亲在一起的每一年都会过春节,对母亲来说,这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了。”花韵说着,脸上不由得带上了些许怀念的神色。尤记得,当初自己的母亲还在身边的时候,每逢贴春联之时都会因为手上刮到春联而导致整双手都是红色。但是两个人配合得很好,春联贴得十分整齐;而且,当自己不小心蹭到花歌的衣服时,花歌也不恼,而是笑嘻嘻地反蹭回去;就这样,一来二去,两人身上都染上了大片的红。但是,比那更为亮眼的,是花韵和花歌脸上的笑颜。

  

  不仅是贴春联,还有很多,像是打扫房子,备年货等等一系列的准备,都是忙碌而快乐的;但是自从花歌离开后,每一年的春节,花韵都过得很累,因为,这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春节,过着,也没什么滋味。

  

  冷冷的、孤独的。却仍要强颜欢笑的日子。

  

  花韵已经逐渐失去了迎接这个节日的性质了。

  

  现在她还坚持着过节的理由,无非就是不想放弃花歌留下来的,所剩无几的东西而已了。

  

  这样她才可以自欺欺人的欺骗自己,花歌还在,没有离开。

  

  “花韵。”米凯尔侧过脸,见花韵垂下眼帘,在将翅膀收紧的同时,环着她肩膀的手臂也加了一些力道。

  

  花韵回过神,微微侧脸笑了笑,摸摸米凯尔的手作安抚:“我没事的,米凯尔。”

  

  因为那些都已经过去了。

  

  过去的已经不会再回来了,比起沉溺于过去,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未来。

  

  比如,着眼于今晚的晚饭。

  

  她刚刚侧头看米凯尔时,看到了墙上时钟显示的时间:

  

  下午六点。

  

  她居然睡了近两个小时!还差点错过买菜做晚饭的时间!夭寿啊!

  

  推推米凯尔的手臂,花韵道:“米凯尔,我要去超市买菜了。”

  

  米凯尔顺势松手:“你最好先冲个澡。还有,今晚我想吃汉堡肉。”

  

  “好。”

  

  “还有……”花韵停下匆匆赶往浴室的脚步。“以后再到除夕时,打扫的事交给我的手下去做,你就只要陪我就好了。”

  

  花韵没有错过米凯尔语气中一闪而过的迟疑,她转过身,点了点头,像是答应了什么重大的事情一般,无比认真:“我记住了。”

  

  “包括以后的以后,每个除夕,我们。”花韵顿了顿,眼神里布满了温软,“都要在一起过。”

  

  米凯尔站起身,走到花韵面前,伸手抱住她,背后的双翼将怀里的人包在其中。他低下头,在花韵耳边轻声道:“嗯。”

  

  除夕除夕,除旧迎新之日。正是除去那些晦涩黯淡的旧物,迎入灿烂闪耀的新事物之时。

  

  在除夕之时,游子们会拼尽全力赶回家见自己挚爱的家人。

  

  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

  

  而这个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幸福与温暖,想必也传达到了他们的心中了吧。

  

  “米凯尔。”

  

  “嗯?”

  

  “欢迎回家。”

  

  “嗯,我回来了,花韵。”  


评论(3)

热度(4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